欢迎访问本网站
    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工作动态>>通知公告>>正文

    实验室检查、观测点

    2015年09月01日 18:46  点击:[]

    1.建设与管理
    1—1*  系(院)管理机构   系(院)有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,职责明确并能有效落实。查阅系(院)会议记录和有关管理资料。

    1—2 建设计划 系(院)及各实验室有科学合理的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,并能有效实施。查阅系(院)及各实验室有无建设规划或工作计划的材料。
    1—3 管理手段 实验室有专人管理实验室工作信息,并能有效利用计算机管理系统。查阅实验室的工作档案、会议记录和计算机管理的数据库文件。
    2.实验教学
    2-2 实验教学日历   有完整的实验教学日历,内容详细规范 查阅实验教学日历
    2-5* 实验项目管理  有规范的实验项目管理卡,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超过实验项目总数的20%,实验开出率为100% 查阅实验项目管理卡,核对实验教学日历,计算实验开出率
    3.仪器设备
    3—1* 仪器设备管理   仪器设备的固定资产帐、物、卡完全相符,条形码完整。 查验条形码。
    1— 2* 低值耐用品管理 单价低于500元的低值耐用品的帐物完全相符,管理规范。
    3—3 仪器设备的保养与维修 仪器设备的保养规范、外观整洁、维修及时。检查仪器使用记录本和损坏维修的原始记录本。
    3—4 仪器设备完好率 现有仪器设备完好率100%。有无闲置情况。
    3—5 精密仪器大型设备  单价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有专人管理和技术档案,每台年使用机时达600学时。 检查管理人员名单、报表、技术档案及开机使用的原始记录。
    3—6 耗材购置计划、购置方式、入库、领用等档案记录。
    4.实验队伍
    4—1* 实验室主任   能认真履行《规程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实验室主任九项主要职责,成效显著。 检查实验室主任工作情况的资料、记录。
    4—2* 岗位职责 实验室主任、技术人员和工人有岗位职责及分工细则,专职技术人员有岗位日志。检查实验室岗位职责文件、技术人员工作日志,现场考察人员分工及落实情况。
    4—3* 人员考核 实验室有对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的具体考核办法,考勤、考核材料完整、翔实。 检查考核办法(文件)和考核材料(表格和记录)。
    4—4 人员培训 实验室有培训计划,并落实到专职人员。检查当年培训计划及执行情况。
    4—5 实验研究 技术人员有省级立项的实验技术研究项目,有获奖成果。 检查实验研究(含实验教学法、实验技术、实验装置的改进)的计划、设计、总结。
    5.环境安全
    5—1* 安全措施    实验室有防火、防爆炸、防盗、防破坏的基本设备和措施。实验操作室、办公室、值班室分开。实验室及走廊不存放自行车及生活用品。检查消防器材和四防措施,查看实验操作室、办公室、值班室。
    5—2* 特殊技术安全   高压容器存放合理,易燃与助燃气瓶分开放置,离明火10米以外;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有上岗许可证;使用有害射线的有超剂量检测手段;对病菌、实验动物有管理措施;对易燃,剧毒物品有领用管理办法。实地查看,查验证件、文件。
    5—3* 环境保护 实验室有三废(废气、废液、废渣)处理措施,噪音小于60分贝。实际考察处理措施与处理过程。
    5—4* 整洁卫生 室内布局合理,家具、仪器设备摆放整齐、有序,桌面、仪器整洁,地面无尘土、无积水、无纸屑、香烟头等垃圾。墙面、门窗及管道、线路、开关板上无积灰与蛛网等杂物。现场查看实验室及室外走廊等处确认。
    6.规章制度
    6—1*  物资管理制度  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的管理制度,仪器设备损坏、丢失赔偿制度;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;有精密仪器大型设备使用管理办法。现场考察,查看实验室有关资料。
    6—2* 安全检查制度 实验室有安全制度,成文挂在墙上,并有专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的制度。检查有无安全制度和专人定期检查记录。
    6—3 学生实验守则 实验室有学生守则,并挂在墙上,学生能遵守。查有无守则。
    6—4 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  实验室有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并有专人管理实验室工作档案。检查有无制度及实验室工作档案。
    6—5* 人员管理制度 有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度,培训、考核、晋升、奖惩制度,并严格执行。检查相关资料。
    6—6 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制度 实验室的任务、实验教学、人员情况等基本信息有收集、整理、汇总上报制度,并有专人负责,严格执行。检查制度执行情况。

    上一条:实验室检查时间安排表 下一条:关于开展实验室检查活动的通知

   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