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本网站
    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工作动态>>通知公告>>正文

    菏泽学院资产交接管理办法(暂行)

    2017年08月08日 10:01  点击:[]

    为加强学校资产交接管理,防止因人员变动或机构调整造成资产流失,提高资产使用效益,根据上级资产管理部门及学校相关规定,特制定本办法。

    第一条  学校人员变动和机构变动时,岗位变动人员在离岗前须办理固定资产交接手续,确保资产的账、物相符。

    人员变动:指因退休、调离、出国(2年以上)、病休(2年以上)及校内工作调整等造成的人员岗位变动,包括单位负责人变动、资产管理员变动、使用人员变动等;

    机构变动:指经学校批准,校内中层单位之间或中层单位(以下简称单位)内部进行合并、分立或重新组建等造成的机构调整变动。

    第二条 岗位变动人员离岗前须按以下程序办理固定资产交接:

    1.岗位变动人员要对本人占有、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理,填写《菏泽学院固定资产交接单》、《菏泽学院低值耐用品交接单》。

    2.单位资产管理员负责审核资产交接单,并检查资产完好状况。

    3.有明确接收人员的资产,由资产管理员负责监交并签字;暂时不能明确接收人员的,由资产管理员接收,单位负责人负责监督交接并签字。

    4.资产管理员按照资产交接单,从《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》中进行资产(使用人、使用单位、存放地点等)数据变动。其中:属本单位内部变动的,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信息变动后,由归口管理部门进行审核通过;跨单位变动的,在《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》中进行信息变动,并打印《固定资产变动单》,经双方单位签字盖章后,归口管理部门凭固定资产变动单审核确认。

    5.组织、人事等部门凭《固定资产变动单》办理调动手续。

    第三条  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单位分管资产工作的领导(以下简称分管领导)变动,由所在单位资产管理员通过《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》导出单位所占有、使用的各类固定资产数据清单,经核实后,由原单位负责人、分管领导和现单位负责人、分管领导、资产管理员在《菏泽学院固定资产交接单》、《菏泽学院低值耐用品交接单》上签字,签字完整的交接单,由岗位变动人员、单位、资产管理处、审计处各存1份。审计、财务、资产等部门对资产移交过程进行监督。

    第四条  单位之间或单位内部发生合并、分立或重组等机构调整时,资产交接按下列办法办理,审计、财务、资产等部门对资产移交过程进行监督。

    1、单位之间发生合并,由原单位资产管理员通过《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》导出单位所占有、使用的各类固定资产数据清单,以及根据台账清点低值耐用品,经核实后,由原单位负责人、分管领导和现单位负责人、分管领导、资产管理员在《菏泽学院固定资产交接单》、《菏泽学院低值耐用品交接单》上签字。签字完整的交接单,原资产管理员、接收单位、资产管理处、审计处各存1份。

    2、单位分立机构调整时,由原单位资产管理员通过《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》导出单位所占有、使用的各类固定资产数据清单,以及根据台账清点低值耐用品,根据新机构进行资产分割,经核实后,由原单位负责人、分管领导和现单位负责人、分管领导、资产管理员在《菏泽学院固定资产交接单》、《菏泽学院低值耐用品交接单》签字。签字完整的交接单,原资产管理员、接收单位、资产管理处、审计处各存1份。

    第五条 资产管理员变动,新任资产管理员要与原资产管理员进行工作交接,交接工作由单位自行安排。交接完成后,单位要及时到资产管理处办理资产管理员变更手续。

    第六条 资产交接、核实过程中出现的有物无账、有账无物等,按学校资产管理规定单独审批。资产交接过程中不办理资产处置手续。

    第七条 调离学校人员(含退休人员)在离校前须将个人使用的固定资产归还所在单位,并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。

    第八条  因病休养2年以上人员、在岗死亡人员的资产催还和清缴手续,由所在单位办理,资产管理员进行资产信息变动。

    第九条  单位之间或单位内部发生合并、分立或重组等机构调整时,在未办理资产交接手续前,原单位负责人和资产管理员负责对资产实施全权管理,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擅自调配。

    第十条  单位之间调动工作岗位的人员,原则上不得将原单位的仪器设备、办公设备、办公家具等带到新岗位,如确需携带的,需征得原单位同意,由原单位资产管理员在《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》中进行相关资产变动。

    第十一条本办法由资产管理处负责解释。

    第十二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。

    附件1:菏泽学院低值耐用品交接单

    附件2:菏泽学院固定资产交接单

    资产管理处

    2017715

    上一条:关于加强招标监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:党委(院长)办公室集中学习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

    关闭